当前位置: 德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保障性住房>工作完成情况及上级社会评价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工作完成情况及上级社会评价
发布机构: 德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17日
标 题: 2021年德兴市保障性住房工作总结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2月17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2021年德兴市保障性住房工作总结

2021年德兴市保障性住房工作总结

德兴市住建局作为全市开展保障性住房工作的牵头部门,主要承担全市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规划、进度协调、数据统计上报、迎接上级部门督查指导、审计及负责建成公租房的分配后续管理、租赁补贴发放等方面的工作。现就我市2021年度保障性住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如下汇报

一、开展情况

1.棚改工作。我市今年棚户区改造计划为90户,在2020年底我市已提前完成90户棚改房屋征收补偿任务,完成征收面积约7700平方米,完成投资约4700万。

2.公租房常态化申请和租赁补贴发放工作。一是根据今年年初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上饶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文件精神,我市在今年9月印发了《德兴市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和租赁补贴发放实施方案》,在经过对街道社区进行业务培训后,目前已经正式常态化受理公租房申请业务,各街道社区已受理公租房报名申请32户。二是我市按照上级要求,公租房的申请、受理、审批以及租赁补贴发放等工作已全部使用住建部和中国建设银行开发的公租房管理系统。

二、成效亮点

一是我市《德兴市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和租赁补贴发放实施方案》文件的出台,将我市公租房保障方式由实物保障转为以租赁补贴保障为主,保障方式调整后,在没有新建公租房项目、新增房源的情况下,也可以开展申请报名工作,享受租赁补贴保障。因此该项工作也由原来的阶段性工作转变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方便了更多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随时申请公租房,尽早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

二是对我市租赁补贴标准进行调整,不仅按照当前市场租金状况整体提高租赁补贴的标准,并且采取分档补贴的方式,加大对低保、特困、支出贫困的住房困难家庭租赁补贴力度,补贴资金向低收入困难群体倾斜。让补贴资金发挥更大的租房补助作用。

三是扩大公租房保障范围,将新就业大学生、外来务工、进城务工人员在我市城区住房困难的家庭纳入保障,吸引更多外来人口、乡镇人口选择到我市城区稳定就业生活,有利于增加城区人口,做大城区基本盘。

三、存在的问题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还是公租房申请报名工作推进不够快,具体原因一是社区工作人员公租房管理系统的使用不够熟悉;二是系统本身在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也需要不断调整完善相关功能;三是受前段时间疫情影响,社区工作主要以疫情防控为主。

四、保障性住房下一步工作计划

继续做好公租房常态化申请工作,争取明年全部完成历年保障性住房数据补入全国联网的公租房管理系统,公租房申请、审核、配租、租赁补贴发放、租金收缴的各项工作全面接入公租房管理系统,用好用熟系统。做好2023年计划新建15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的立项、用地、规划、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

                        

                                                                                       2021年12月16日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