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铜矿街道办事处>政府文件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德兴市铜矿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1年06月22日
标 题: 关于做好2021年铜矿街道“防灾减灾周”暨“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的通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铜街字〔2021〕56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22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关于做好2021年铜矿街道“防灾减灾周”暨“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1年铜矿街道“防灾减灾周”暨“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的通知

铜街字〔2021〕56

各社区、各科室、街直各单位、各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首位,切实增强全民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主体,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防范重特大事故。根据市安委会、市减灾委工作要求,经街道同意,于5月上旬启动全街道防灾减灾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围绕主题,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

各社区、单位要紧紧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杜绝重大安全事故”的主题,广泛深入地开展防灾减灾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开展活动、牢固树立风险管理和安全发展理念,弘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和安全防范能力。活动中,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努力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持续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的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防灾减灾日、6月是我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街道联合驻矿单位在街道一并举行2021年防灾减灾周和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各社区、单位、企业要高度重视活动的开展,把今年防灾减灾周及安全生产月等宣传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各社区、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结合各自实际详细制定本社区、本单位的活动方案,要明确分工,落实到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不断增强防灾减灾和应急防范能力

各社区、单位、企业在开展防灾减灾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中,要在增强全民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知识技能,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演练,专项整治四个重点工作上下功夫,力争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一是大力普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要根据本社区、本单位、本企业灾害事故风险水平和抵御灾害综合能力,围绕今年防灾减灾周和安全生产月主题,创新宣传活动形式,进一步面向社会公众普及洪涝、台风、地震、风雹、滑坡、泥石流、生态环境等各类灾害以及生产安全、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街道各社区、各单位、各企业分头落实)。充分发挥公益短信、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拓宽宣传渠道,提高宣传效果,努力实现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教工作全覆盖。组织街道志愿者及社区志愿者对全街道防灾减灾周和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以及各社区、单位、企业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经验做法等进行综合宣传,营造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的良好舆论氛围(街道应急办、各社区、各单位、各企业等负责落实)。

二是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各社区、各单位、各企业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和深刻教训,坚决落实安全管理工作“三个必须”,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加强灾害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防范,确保最大限度减轻人员伤亡。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组织各社区、各单位、、各企业、社会力量、志愿者等广泛参与,重点针对社区学校、医院、老年驿站、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特别针对河提坝、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森林防火等重点隐患,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事故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灾害事故隐患,要分重点、分阶段采取有效防范治理措施,要明确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街道应急办、党政办、社会事务办(一)(二)、司法所、财政所、自然资源所分头落实)。

三是扎实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各社区、各单位、各企业要结合自身职责,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社区、单位本级本类应急预案,注重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重点针对街道内涝、山体滑坡、泥石流、雷电、台风、地震等灾害以及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燃气泄漏等突发事件,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灾害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演练活动。各社区、各单位、各企业要结合各自实际、季节灾害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灾害应急演练。要组织开展重要街道机关办公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学校、大型居民小区等开展系列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街道各科室要率先在宣传周期间组织一次灭火和疏散演练(泗洲消防救援站负责指导)。要进一步强化综合防御防范措施,进一步规范各类灾害的应对处置程序,确保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位。演练活动要贴近实际,提高群众参与度,促进公众熟悉灾害事故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提高灾害事故发生后的转移避险能力,要加强演练指导,通过演练不断健全和完善防灾减灾应急预案体系,切实提高各种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强化基层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应急指挥和统筹协调,提高灾害事故救援中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街道应急办、党政办、社会事务办(一)(二)、司法所、财政所、自然资源所分头落实)。

四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要集中开展以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城市运行、道路运输、建设工程施工、消防、冶金、特种设备等十大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非煤矿山重点整治超层越界开采、违规外包或转包采掘工程项目等问题和强化地下矿山大型采空区及提升运输系统等重大风险管控。烟花爆竹重点整治经营、燃放、运输、储存等环节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危险化学品重点整治隐患整改落实不到位、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不严格执行等问题。城市运行重点整治城市桥梁隧道、管线管廊、供水供气、排水防涝等安全问题。道路交通重点整治“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及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等突出问题。建设工程施工重点整治高大模板、高处坠落以及非法转包等问题。消防重点检查应急通道被堵塞、占用等突出问题。工贸行业重点整治工贸行业有限空间、高处作业等危险性作业。特种设备集中整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机构不落实、定期检验不到位等问题。(街道应急办,党政办、社会事务办(一)(二)、司法所、财政所、自然资源所分头落实)。

三、强化教育,积极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一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各社区、各单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各社区、各单位要强化易发生重特大事故行业领域的信息预警预报;各企业要梳理典型生产安全事故,对典型事故案例进行剖析,分析事故原因,总结事故教训,要组织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以事故教训增强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是积极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各社区、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通过有奖问答、发放宣传册、微信平台、宣传活动等方式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学校、机关、社区、家庭、公共场所等基层单元,进一步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广泛营造全社会关注和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树立诚信理念,加强部门间联合激励惩戒,大力推动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参加全国、省安委会组织开展的活动。(街道应急办,党政办、社会事务办(一)(二)、司法所、财政所、自然资源所)。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织街道内各级志愿者,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种渠道,构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平台,广泛宣传应急防护知识,努力营造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浓厚氛围。

各社区、各单位、各企业要明确1名联络员,及时报送活动期间好的做法和视频、图片等资料。各社区、各单位于6月15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上报应急办公室。


德兴市铜矿街道办事处

2021年6月9日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