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铜矿街道办事处>政府文件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德兴市铜矿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3年08月16日
标 题: 铜矿街道党工委印发《关于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8月16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铜矿街道党工委印发《关于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铜矿街道党工委印发《关于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铜字〔2023〕15号


各社区党委、驻街道各单位党组织:

    《关于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党工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德兴市铜矿街道党工委

2023年3月8日

关于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夯实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街道党工委决定在辖区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全力以赴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筑牢战斗堡垒,夯实和谐之基,为把铜矿街道建设成为活力、幸福、美丽、平安的矿山小镇提供坚强的基层基础保证。

二、目标要求

(一)党建引领更加过硬。采取专项攻坚、巩固提升等方式,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能力和水平,力争基层党组织基本实现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切实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治理能力更加过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统领,着重提升社会治安整体防控能力和水平,持续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切实维护社会安全和谐稳定。

(三)风险防范更加过硬。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建立健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动态排查管控机制,强化全要素全社会联动,切实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坚决防止风险叠加、风险外溢、风险上行和风险衍变。

(四)为民服务更加过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围绕基层所需、群众所盼,推动资源要素下沉基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汇聚推动发展、维护和谐的凝聚力

三、重点任务

(一)实施“党建引领走前列”行动

1.扎实推进党组织有效覆盖。在深入践行“三化五红·照初心”活动基础上,不断完善“党建联盟”模式,持续做好社区、机关、“两新”等领域党建工作,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加快推进市场、行业或行业协会建立党组织。紧盯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新形势,健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体系,探索加强快递物流、互联网企业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

2.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基层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推动“第一议题”制度化常态化实效化,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健全“街道-社区-网格(小区)-楼栋”党的基层组织链条,坚持三融共建,打响“红色物业”党建品牌,发挥好“1+3+N”“红色物业联盟”治理平台作用,探索实行共产党员户挂牌,用好结对共建单位、网格员、在职党员等基层队伍力量,推进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等在红色物业工作中发挥作用。常态化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预警机制,做到软弱涣散党组织提前预警,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患于未然。

3.着力打造高素质队伍。做好优秀科级领导干部、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育、选树工作。进一步完善青年人才党支部制度,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孵化器”和桥梁纽带作用,为优秀青年人才提供联络服务,为社会治理培养骨干力量。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重点培育“社工+”复合型人才,努力打造一支经验足、专业化的“社工”队伍。

4.持续锻炼严实细作风。继续以开展干部作风效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和打造模范机关工作为契机,加大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力度,进一步纠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事项清单,持续推动基层减负增效,让基层干部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在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上。坚决惩治基层“微腐败”,从严查处基层党员干部套取工程项目资金、侵占集体资产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加快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标准化建设,持续深化提升“村里有码进万家家里有事码上办”开展小微权力监督,探索开展“组财居代街管”工作,适时深度融合开展“监督一点通”试点工作,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二)实施“社会治理一体化”行动

5.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基层社会治理责任链条,配合市委市政府建立“市统筹负责、街道落实、社区前哨、小区探头”责任体系和工作体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街道承担具体责任,做实基层治理政策承接、组织实施、分类推进等具体工作,对可能引发风险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社区充分发挥前哨作用,在街道指导下开展社会治理工作,对可能引发风险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疏导,对一般性矛盾纠纷做到不出社区、不上街道。大力发挥小区探头作用,及时掌握群众意见诉求,随时关注基层矛盾苗头,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米”。建立“书记领题”机制,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领题,各社区书记每年至少领题解决1个重点难点问题,力争推进一项工作、解决一类问题、健全一套制度、创出一个品牌。持续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依法承接上级部门赋予的综合管理权、统筹协调权、应急处置权以及必要的行政执法权。积极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党建平台作用,创新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机制,通过项目支持、资源对接等方式,引导、鼓励和规范社会组织及党员立足岗位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和治理。

6.建设实体平台。继续深化“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实行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实现群众矛盾诉求“只跑一地”。完善街道社区两级综治中心建设,年内实现街道社区“四星级”综治中心达标率100%,推进街道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社区综治中心实体化操作。加快推进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扎实推进基层武装部和民兵连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干民兵队伍应急处突能力

7.做实网格管理。优化网格设置,整合网格资源,以现有社会治理网格为基础,将党建、民政、民宗、城管、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整合为基层治理网格,实现党建引领、一网治理。建强网格员队伍,将楼栋长法律明白人、文明实践员、退役军人服务专干等基层服务人员纳入网格队伍,按照常住人口万分之五的要求吸纳外卖小哥等担任移动网格员,确保年内完成城市社区网格专职网格员全配备。健全网格运行机制,落实专职网格员日常巡查走访制度,完善网格事项准入制度,建立网格员末位淘汰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平时“组团服务”、战时“组团作战”的作用,进一步激发网格员工作责任感和积极性。

8.强化数字赋能。配合上级部门推进“智慧城市大脑”建设,整合现有社会治理、交通运输、数字城管等系统信息资源,力2023年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配合上级推进“雪亮工程”扩面补盲建设,积极争取智能安防小区建设任务。大力推广“智慧平安小喇叭”做法,年内覆盖率实现50%

9.坚持德法并举健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机制,大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建立健全“法官+调解员+网格员+群众代表”的联动解纷机制,在街道、社区设置法官联络点,统筹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和法律宣传工作。深化法治社区建设,巩固提升“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持续培育“法治带头人”。加强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推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统一部署、统一培训、统一指导、统一监督,不断提升街道执法效能。深入发掘和培育道德模范最美好人”,大力宣传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深入开展“亲情连线”“文明实践+法治宣传”等文明实践活动,推进婚嫁彩礼、打牌赌博等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以文明力量、文化力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软实力。

(三)实施“风险隐患大化解”行动

10.坚决防范政治风险。坚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做到观察处理问题站在政治高度、筹划部署工作考虑政治影响、组织实施任务估量政治后果、面对风险挑战敢于政治担当,确保不发生政治性问题。

11.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确保“街不漏居、居不漏户、户不漏人”。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聚焦矛盾集中和隐患突出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和重点人员,逐一明确并落实化解管控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深入探索实践“红色文化+信访治理”模式,加强信访“红色连心站”建设,更加高效调解推动积案难案化解;深入开展“赴省进京越级访集中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大力推进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实体化运行,积极开展“初次信访办理提质增效年”活动,及时就地解决好群众初次信访事项,切实减少矛盾积累上行,力争信访总量持续下降。组织发动业委会等基层群防群治力量,开展挨家挨户走访排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矛盾苗头,第一时间整理上报、第一时间协调疏导,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12.健全网络秩序治理机制。健全网络舆情监测、发现和报告制度,加强敏感舆情研判会商和线下处置,防止敏感舆情在属地发酵升级。持续开展“清朗”等专项行动,整治网上突出问题乱象,坚决清理管控网络谣言、虚假信息、涉政类有害信息等违法和不良信息。加强网信体系建设,配备专职网信人员,保障工作经费。强化网络安全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落实网络安全和舆情应急处置情况纳入意识形态考评,对处置不力、回应不妥、报告不及时的社区和相关责任人予以追责问责。

13.加大公共安全治理力度。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应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扎实开展好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对辖区内重点路段设卡盘查,全面梳理道路安全风险隐患,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安全监管,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治理专项行动,坚决防止因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发生暴力伤害师生恶性案件,坚决防止因学校安全管理不严格发生影响恶劣的校内案事件,坚决防止因涉校案事件应对处置不当引发群体性事件或重大舆情事件,坚决保障校园师生的人身安全,坚决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坚决保障校园周边社会面治安平稳。深入开展防溺水专项行动,进一步排查重点危险水域,建立健全溺水事故应急救援等各项工作机制。加强反欺凌、反暴力、防不法侵害、心理疏导等主题教育。加强宗教场所摸排,坚持依法治理违法违规宗教活动。加强基层消防安全能力体系建设,进一步筑牢基层消防安全防线。

14.切实增强应急处突能力。按照“事前预判-事中处置-事后复盘-优化工作”的思路,开展应急处突各环节短板弱项排查工作。建立健全预判研讨会商机制,制定高质量的风险防范预案,常态化开展应急处突能力建设培训与全情景演练。建立健全现场调度、分工实施、专家咨询、舆情应对等工作机制,推进依法科学、精准高效处置,严防矛盾风险升级恶化。建立健全调查机制,及时开展复盘工作,深刻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优化处置方案,提高处置能力。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做到街道“有机构、有机制、有队伍、有物资、有预案、有培训演练”及社区“有场地设施、有物资装备、有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街道指挥平台。

(四)实施“为民服务在身边”行动

15.永葆为民服务初心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下基层访民情活动,推动街道党员干部进居入户“周周访”,社区党员干部入户“天天访”,及时掌握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结合上级工作部署,不定期安排具有从业经历或专业背景的干部参与各项重点中心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锤炼初心,担当作为。持续做好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实行“积分制”管理,督促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七个一”工作要求,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

16.完善为民服务体系。构建街道、社区两级政务服务便民体系,让企业群众享受便利化政务服务。持续深化“一网、一门、一窗、一次”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着力推行老年人80岁高龄补贴等事项实现“免申即享”。持续加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社区便民服务站规范化建设,确保赋权事项接得住、办得好。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健全完善街道、社区级医疗卫生健康服务网络,加快推进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建设”,力争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达到基本以上标准。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整体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深化无物业小区物业化管理改革,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管理服务问题

17.健全为民服务载体。围绕群众需求增进功能、打造特色,全面推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65天服务不打烊”,力争年底解决一批面积不达标、功能不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持续推行“党建+网格+微小事”工作,根据既定目标任务,用好“蓄水池”,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小事,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规范化信息化品牌化建设,推进常态化利用,实现联系选民“零距离”。巩固拓展“党建+好商量”平台,聚焦社会治理等群众身边事,从解决好“一件事”推及解决好“一类事”。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3月初)。3月初街道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召开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

(二)组织实施(3月初至11月底)。各社区、各办(站、所)要按照分类推进、整体提升原则,以清单化机制化工作法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紧抓在手、有效推进。街道每季度对“大抓基层年”活动进行一次集中调度,采取适当形式进行督促检查,调度情况和督促检查情况作为年底综合考核工作的重要参考。

(三)总结表扬(12月初至12月底)。全面总结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的做法、成效和经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扬。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领导机构。成立街道“大抓基层年”活动推进领导小组,统筹谋划、组织协调、指导督查各项工作。各社区、各办(站、所)参照建立相关机制,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二)压实工作责任。街道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大抓基层年”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来抓,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情亲自督办。相关办(站、所)要立足本职、密切配合、担当作为,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强化调度督导。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建立活动联系点,定期到点督导调研,确保“大抓基层年”活动组织有力、推进有序。街道统一抽调专门力量组成巡回督查组,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提出整改意见,紧盯整改落实。

(四)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进行全方位、多层次、高频率的宣传,把街道上下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及时总结宣传“大抓基层年”活动的好做法,提炼推广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先进典型经验,营造浓厚氛围。

附件:1.铜矿街道党工委“大抓基层年”活动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铜矿街道党工委“大抓基层年”活动主要任务清单

附件1

铜矿街道“大抓基层年”活动推进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根据《铜矿街道党工委关于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决定成立铜矿街道党工委“大抓基层年”活动推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党建引领走前列、社会治理一体化、风险隐患大化解、为民服务在身边四个行动工作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一、铜矿街道党工委“大抓基层年”活动推进领导小组

  长:舒新锡 党工委书记

周永慧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   党工委副书记

朱娅君 人大工委主任

   铜城派出所所长

李姿慧 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

   党工委委员、组织员

王健涛 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

朱文伟 人大工委副主任

   办事处副主任

翁履庆 办事处副主任

            童奎武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员:      铜城派出所教导员

余浩亮 党政办主任

姜海滨 社会事务办主任

应江平 城市管理和综合治理办主任

朱有鑫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汪新伟 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

妇联副主席

程玫月 财政和经济发展办主任

方亮清 应急管理办主任

王河松 人武部副部长

城管中队长

蒋运辉 司法所所长

   自然资源所所长

吴忠华 市监局泗洲分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罗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叶青、童奎武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党政办承担。

二、铜矿街道党工委“党建引领走前列”行动工作组

  长:叶   党工委委员、组织员

副组长:余浩亮 党政办主任

姜海滨 社会事务办主任

朱有鑫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陆梓洁 组织干事

员:由行动工作组确定

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陆梓洁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党政办承担。

三、铜矿街道党工委“社会治理一体化”行动工作组

长:   党工委副书记

副组长:洪 铜城派出所所长

应江平 城市管理和综合治理办主任

姜海滨 社会事务办主任

王河松 人武部副部长

蒋运辉 司法所所长

员:由行动工作组确定

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公室,应江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公室承担。

四、铜矿街道党工委“风险隐患大化解”行动工作组

长:罗 党工委副书记

副组长:洪   铜城派出所所长

余浩亮 党政办主任

应江平 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主任

方亮清 应急管理办主任

员:由行动工作组确定

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公室,应江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公室承担。

五、铜矿街道党工委“为民服务在身边”行动工作组

长:   党工委委员、组织员

副组长:余浩亮 党政办主任

姜海滨 社会事务办主任

方亮清 应急管理办主任

员:由行动工作组确定

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余浩亮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党政办承担。

领导小组及工作组成员因工作和职务变动不再担任成员的,由继任者接替,不再另行通知。

附件2

铜矿街道党工委“大抓基层年”活动

主要任务清单

为贯彻落实“大抓基层年”活动动员部署会精神,现就《铜矿街道党工委关于开展“大抓基层年”活动实施方案》提出如下任务分工。

实施“党建引领走前列”行动

1)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基层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推动“第一议题”制度化常态化实效化,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各办(站、所)

2在深入践行“三化五红·照初心”活动基础上,不断完善“党建联盟”模式,持续做好社区、机关、“两新”等领域党建工作,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3)加快推进市场、行业或行业协会建立党组织。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市监局泗洲分局

4)紧盯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新形势,健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体系,探索加强快递物流、互联网企业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应急管理办公室、市监局泗洲分局

5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健全“街道-社区-网格(小区)-楼栋”党的基层组织链条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6)坚持三融共建,打响“红色物业”党建品牌,发挥好“1+3+N”“红色物业联盟”治理平台作用,探索实行共产党员户挂牌。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

7)用好结对共建单位、网格员、在职党员等基层队伍力量,推进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等在红色物业工作中发挥作用。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8常态化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预警机制,做到软弱涣散党组织提前预警,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患于未然。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9做好优秀科级领导干部、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育、选树工作。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各办(站、所)

10进一步完善青年人才党支部制度,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孵化器”和桥梁纽带作用,为优秀青年人才提供联络服务,为社会治理培养骨干力量。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11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重点培育“社工+”复合型人才,努力打造一支经验足、专业化的“社工”队伍。

牵头单位:社会事务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12继续以开展干部作风效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和打造模范机关工作为契机,加大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力度,进一步纠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纪检监察工委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各办(站、所)

13)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事项清单,持续推动基层减负增效,让基层干部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在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上。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各办(站、所)

14)坚决惩治基层“微腐败”,从严查处基层党员干部套取工程项目资金、侵占集体资产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牵头单位:纪检监察工委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15)加快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标准化建设,持续深化提升“村里有码进万家家里有事码上办”开展小微权力监督,探索开展“组财居代街管”工作,适时深度融合开展“监督一点通”试点工作,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牵头单位:纪检监察工委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党政办公室、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

二、实施“社会治理一体化”行动

16完善基层社会治理责任链条,配合市委市政府建立“市统筹负责、街道落实、社区前哨、小区探头”责任体系和工作体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街道承担具体责任,做实基层治理政策承接、组织实施、分类推进等具体工作,对可能引发风险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社区充分发挥前哨作用,在街道指导下开展社会治理工作,对可能引发风险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疏导,对一般性矛盾纠纷做到不出社区、不上街道。大力发挥小区探头作用,及时掌握群众意见诉求,随时关注基层矛盾苗头,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米”。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17建立“书记领题”机制,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领题,各社区书记每年至少领题解决1个重点难点问题,力争推进一项工作、解决一类问题、健全一套制度、创出一个品牌。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18)持续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依法承接上级部门赋予的综合管理权、统筹协调权、应急处置权以及必要的行政执法权。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办(站、所)

19积极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党建平台作用,创新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机制,通过项目支持、资源对接等方式,引导、鼓励和规范社会组织及党员立足岗位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和治理。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公室、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20继续深化“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实行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实现群众矛盾诉求“只跑一地”。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公室、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21)完善街道社区两级综治中心建设,年内实现街道社区“四星级”综治中心达标率100%,推进街道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社区综治中心实体化操作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22)加快推进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

牵头单位:司法所

23)扎实推进基层武装部和民兵连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干民兵队伍应急处突能力

牵头单位:人武部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24优化网格设置,整合网格资源,以现有社会治理网格为基础,将党建、民政、民宗、城管、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整合为基层治理网格,实现党建引领、一网治理。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公室

参加单位:党政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城管中队应急管理办公室

25)建强网格员队伍,将楼栋长法律明白人、文明实践员、退役军人服务专干等基层服务人员纳入网格队伍,按照常住人口万分之五的要求吸纳外卖小哥等担任移动网格员,确保年内完成城市社区网格专职网格员全配备。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公室

参加单位:党政办公室司法所、社会事务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市监局泗洲分局城管中队

26)健全网格运行机制,落实专职网格员日常巡查走访制度,完善网格事项准入制度,建立网格员末位淘汰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平时“组团服务”、战时“组团作战”的作用,进一步激发网格员工作责任感和积极性。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27配合上级部门推进“智慧城市大脑”建设,整合现有社会治理、交通运输、数字城管等系统信息资源,力2023年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派出所、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城管中队

28配合上级推进“雪亮工程”扩面补盲建设,积极争取智能安防小区建设任务。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公室

参加单位:派出所、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

29大力推广“智慧平安小喇叭”做法,年内覆盖率实现50%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30)健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机制,大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牵头单位:司法所

参加单位:党政办公室、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公室、各社区

32)加强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推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统一部署、统一培训、统一指导、统一监督,不断提升街道执法效能。

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参加单位:各社区

33)建立健全“法官+调解员+网格员+群众代表”的联动解纷机制,在街道、社区设置法官联络点,统筹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和法律宣传工作。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34深化法治社区建设,巩固提升“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持续培育“法治带头人”。

牵头单位:司法所

参加单位:各社区

35深入发掘和培育道德模范最美好人”,大力宣传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36深入开展“亲情连线”“文明实践+法治宣传”等文明实践活动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司法所、社会事务办公室、各社区

37推进婚嫁彩礼、打牌赌博等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以文明力量、文化力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软实力。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铜城派出所、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公室、司法所、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各社区

实施“风险隐患大化解”行动

38坚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做到观察处理问题站在政治高度、筹划部署工作考虑政治影响、组织实施任务估量政治后果、面对风险挑战敢于政治担当,确保不发生政治性问题。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各办(站、所)

39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确保“街不漏居、居不漏户、户不漏人”。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各办(站、所)

40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聚焦矛盾集中和隐患突出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和重点人员,逐一明确并落实化解管控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各办(站、所)

41)深入探索实践“红色文化+信访治理”模式,加强信访“红色连心站”建设,更加高效调解推动积案难案化解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42深入开展“赴省进京越级访集中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大力推进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实体化运行,积极开展“初次信访办理提质增效年”活动,及时就地解决好群众初次信访事项,切实减少矛盾积累上行,力争信访总量持续下降。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43组织发动业委会等基层群防群治力量,开展挨家挨户走访排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矛盾苗头,第一时间整理上报、第一时间协调疏导,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44)健全网络舆情监测、发现和报告制度,加强敏感舆情研判会商和线下处置,防止敏感舆情在属地发酵升级。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各办(站、所)

45)持续开展“清朗”等专项行动,整治网上突出问题乱象,坚决清理管控网络谣言、虚假信息、涉政类有害信息等违法和不良信息。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铜城派出所、各社区

46)加强网信体系建设,配备专职网信人员,保障工作经费。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47)强化网络安全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落实网络安全和舆情应急处置情况纳入意识形态考评,对处置不力、回应不妥、报告不及时的社区和相关责任人予以追责问责。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各办(站、所)

48)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应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公室

参加单位:铜城派出所、各社区

49)扎实开展好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对辖区内重点路段设卡盘查,全面梳理道路安全风险隐患,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牵头单位:应急管理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50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安全监管,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牵头单位:应急管理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51)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治理专项行动,坚决防止因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发生暴力伤害师生恶性案件,坚决防止因学校安全管理不严格发生影响恶劣的校内案事件,坚决防止因涉校案事件应对处置不当引发群体性事件或重大舆情事件,坚决保障校园师生的人身安全,坚决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坚决保障校园周边社会面治安平稳。

牵头单位:铜城派出所

参加单位:各社区

52深入开展防溺水专项行动,进一步排查重点危险水域,建立健全溺水事故应急救援等各项工作机制。

牵头单位:社会事务办公室

参加单位:铜城派出所、各社区

53加强反欺凌、反暴力、防不法侵害、心理疏导等主题教育。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铜城派出所、各社区

54加强宗教场所摸排,坚持依法治理违法违规宗教活动。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55)加强基层消防安全能力体系建设,进一步筑牢基层消防安全防线。

牵头单位:应急管理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56按照“事前预判-事中处置-事后复盘-优化工作”的思路,开展应急处突各环节短板弱项排查工作。建立健全预判研讨会商机制,制定高质量的风险防范预案,常态化开展应急处突能力建设培训与全情景演练。建立健全现场调度、分工实施、专家咨询、舆情应对等工作机制,推进依法科学、精准高效处置,严防矛盾风险升级恶化。建立健全调查机制,及时开展复盘工作,深刻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优化处置方案,提高处置能力。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

参加单位:社区

57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做到街道“有机构、有机制、有队伍、有物资、有预案、有培训演练”及社区“有场地设施、有物资装备、有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街道指挥平台。

牵头单位:应急管理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四)实施“为民服务在身边”行动

58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下基层访民情活动,推动街道党员干部进居入户“周周访”,社区党员干部入户“天天访”,及时掌握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各办(站、所)

59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结合上级工作部署,不定期安排具有从业经历或专业背景的干部参与各项重点中心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锤炼初心,担当作为。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各办(站、所)

60持续做好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实行“积分制”管理,督促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七个一”工作要求,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各办(站、所)

61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健全完善街道、社区级医疗卫生健康服务网络,加快推进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建设”,力争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达到基本以上标准。

牵头单位:社会事务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62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整体解决“一老一小”问题。

牵头单位:社会事务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63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牵头单位:社会事务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64构建街道、社区两级政务服务便民体系,让企业群众享受便利化政务服务。持续深化“一网、一门、一窗、一次”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着力推行老年人80岁高龄补贴等事项实现“免申即享”。持续加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社区便民服务站规范化建设,确保赋权事项接得住、办得好。

牵头单位: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社会事务办

参加单位:各社区、各办(站、所)

65深化无物业小区物业化管理改革,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管理服务问题

牵头单位:财政和经济发展办公室

参加单位:城管中队、市监局泗洲分局、各社区

66)围绕群众需求增进功能、打造特色,全面推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65天服务不打烊”,力争年底解决一批面积不达标、功能不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社会事务办公室、各社区

67持续推行“党建+网格+微小事”工作,根据既定目标任务,用好“蓄水池”,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小事,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社会事务办公室各社区

68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规范化信息化品牌化建设,推进常态化利用,实现联系选民“零距离”。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69)巩固拓展“党建+好商量”平台,聚焦社会治理等群众身边事,从解决好“一件事”推及解决好“一类事”。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参加单位:各社区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