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兴市铜矿街道办事处>政府文件
公开平台: 德兴市政府门户网站 分 类: 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德兴市铜矿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3年09月07日
标 题: 关于建立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的通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编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9月07日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关于建立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的通知

各社区党委,驻街道各单位党组织:

党的二十大明确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三大攻坚战”的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机制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抓具体抓深入,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深化风险认识,完善风险防控机制,落实风险防控责任,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永葆斗争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坚决防止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事件,坚决防止发生重大與情炒作事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确保街道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一事一策。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原则,针对不同领域、不同性质的风险点,逐一制定防范化解措施,逐一落实责任人,做到“狠抓落实不折不扣、风险化解一个不漏”,着力把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二)坚持源头防范。牢固树立及时就地化解风险隐患的理念,进一步完善顶层政策设计,着力从源头上加强防范,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及时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确保“矛盾不上交、风险不外溢”。

(三)坚持法治思维。要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风险隐患,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到位一处理”原则,既要畅通帮扶热线,解决合理诉求,又要坚守政策法律底线,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决防止“破窗效应”。

(四)坚持综合施策。要坚持“宜早不宜晚、宜小不宜大、宜散不宜聚、宜分不宜合”原则,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多种手段,通过民主协商、调解和解、诉讼(仲裁)、行政裁决等多种渠道进行分类化解。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重要时间节点意识形态风险

北京冬奥会、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全会等重要时间节点,敌对势力频繁造势、滋扰搅局、制造事端的风险。各类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等产生的舆情风险。

应对措施:一是各社区要密切关注辖区内社会动向,对煽动闹事、滋扰生事的领头人、重点人锁定证据后予以严厉打击。是认真梳理隐患,做好各类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等的预防性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或自然灾害事件,按照既定应急预案迅速开展工作,并及时公开信息,澄清事实。同时密切关注网络舆情,防止炒作。

(二)宣传工作中的潜在风险

一些敏感、涉密的工作要求只做不说或内部掌握的,但有的人员安全意识不强,将相关简报、信息公开发布,易被别有用心之人猎取炒作,引发网络舆情。宣传工作中把关不严,可能引发网络舆论风险;新闻宣传报道、图书出版、音像电子出版、宣传标语等三审三校不严,制作过程把关不严导致出现错误或歧义,可能引发网络及社会舆论风险。

应对措施:一是严格遵守新闻宣传纪律,重大提法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重大问题把握不准的必须请示报告,未经请示批准的不得发布;对涉及敏感性、涉密性工作,严格按照要求不作宣传报道。二是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确保发布内容不出现错漏。三是对街道相关新闻宣传报道、图书出版、音像电子出版、宣传标语等进行严格审核,确保不出现错误或歧义。四是做好舆情处置工作,做好舆情监测跟踪和研判分析,需要介入处置的及时给予处置。

(三)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风险

网络安全特别是重点行业和领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被攻击、篡改、侵入等,网络新技术新应用带来的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风险挑战。党外人士、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及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人士或新媒体从业人员、网络异见人士(“网络大V”“网上异见领袖”)发表不当言论,传播错误观点,由此引发重大舆情风险。

应对措施:一是加强对网络暴恐音视频、淫秽色情、政治有害音像制品的封堵、查封,营造清朗的互联网空间。二是按照中央、省委、上饶市委、德兴市委有关部署,加强互联网信息和舆情的管理,加强日常巡查,发现不良信息及时进行清查处理,必要时请求上级有关部门协助。三是加强对本单位互联网宣传阵地的安全管理,发现被入侵、篡改、攻击时,及时采取应急措施进行应对处理。四是加强思想引导,强化思想教育,抓好理论学习,充分运用新媒体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传递网上正能量。

(四)宗教领域意识形态风险

“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渗透破坏、一些涉及民族问题引发的炒作风险。宗教人士聚集群众在非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宗教活动的风险。佛教“烧高香”“撞头钟”等商业化行为的违规风险。部分民族宗教工作人士对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学习领会不够、观念淡薄,认识不到位,对待非法宗教活动视而不见,出现不愿管、不敢管等现象少数干部、宗教人士存在两面性,对宗教政策理解不够深,政治立场不够坚定,宗教活动场所管理人员及教职人员知识水平参差不齐,素质不高,政策法规认识上存在不足。

应对措施:一是进一步建立完善街道、社区两级工作联动机制,严格落实街道、社区两级宗教工作责任制,落实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制度,对地下教会私设聚会点进行严厉打击。二是严格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加强对宗教教职人员的教育引导,确保宗教组织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三是加大对“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打击力度,不断削减直至清除辖区内邪教组织。四是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活动,促进民族宗教和谐稳定,密切关注影响民族关系的各种因素,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各民族大团结。是在重点时段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文化展演、科普宣传、防范邪教宣传等相关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科学素质,筑牢抵御邪教渗透的思想防线。

(五)教育领域意识形态风险

一些势力炒作教育领域热点舆情、学校敏感事件风险。一些宗教势力以基金支持、学术交流、社团活动、扶贫援助、社会事件等为幌子在校内进行非法宗教活动风险。各类学校师生的意识形态、网络舆情管控问题风险。

应对措施:一是街道各学校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排查本领域存在的意识形态风险隐患,提出防范化解措施并抓好落实。二是加强对街道各学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监督检查,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进行提醒,督促其对开展的社团活动等加强背景审查。三是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自觉抵御错误思想渗透、宗教渗透的意识。

(六)干部管理意识形态风险

离退休干部发表不当言论、参加宗教信仰和迷信活动等风险。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够好,对农村党员群众开展政治思想教育不够,导致一些干部存在信教倾向的风险。涉及党员干部的其他舆情风险,出现“低级红、高级黑”等现象。

应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研究和排查离退休干部队伍中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二是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将意识形态教育纳入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宣传培训内容。三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将马克思主义思想等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教育的必修课,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研讨党的理论知识及有关规定,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四是加强网络信息巡查,发现涉及党员干部的舆情及时妥善处置。五是增强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谨防出现“低级红、高级黑”的思想和言论,一旦发现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处置。

(七)阵地管理意识形态风险

一些敏感、涉密工作要求不能通过互联网传播的,但有的人员把关不严、安全意识不强,为了方便直接通过微信群、QQ群等对工作进行安排或传输相关信息及单位(部门)红头文件,易被别有用心之人猎取炒作,引发网络舆情。

应对措施:一是认真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管好辖区内网站、QQ、微信公众号、微博等领域,严防杂音、噪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紧跟中央、省、上饶市德兴市宣传基调、重要提法,严格落实编审责任,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健全规范新闻采编工作流程。二是加强上网内容严格把关,防止出现网络舆情,甚至演变成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

(八)其他方面存在的风险

集市上盗版书刊、音像制品造成不良影响;低俗信息通过网络传播造成不良影响。对环境污染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个案进行炒作引发舆情风险。各类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向意识形态领域传导的风险。征地拆迁、留守儿童、非法集资受损人员、退役军人维权、民办代课教师维权、失独家庭、部分行业协解人员、重要制度文件和民生政策、重点工程项目、医患矛盾、消费维权、安全生产、公共卫生、司法治安案件、全体性事件等群众诉求或热点问题被敌对势力炒作,散播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将矛盾引向党和政府,进而向意识形态领域传导的风险。

应对措施:一是持续净化文化市场,对集市上流通的盗版书刊、音像制品等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二是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各类社会风险的防范化解,做到全镇存在的风险隐患做到情况清、底数明,认真落实防范措施,对重点人员加强教育引导,避免具体工作问题向意识形态领域传导。是重大工程项目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审批,重要文件要进行合法性审查,避免工程项目停工等产生负面舆情,避免重要文件制度与现行法律法规不符而产生舆情。五是加强舆情监控,一旦发生舆情事件,立即通报涉事部门,同步开展线上线下处置,形成处置合力。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监测预警加强对重要节点、重点领域、重大事项的舆情监测和信息收集,排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及时发现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市委和市委宣传部报告,按照相关要求提前做好预警及应对处置工作。

(二)加强分析研判根据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有针对性地对意识形态领域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在组织重大活动、实施重大项目前,加强意识形态风险预判评估,确保不发生重大意识形态事件。

(三)强化管控处置加强统筹力度,确保有效有力、有序推进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防范化解工作中的重要进展情况要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市委宣传部报告。

(四)强化督促问责通过巡察和督促检查等方式,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更好地落地落实。

附件下载
  • 上篇:
  • 下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